tokyo and hong kong

about a girl in tokyo and a boy in hong kong.

25.11.09

再見牛下

舊年和麻煩妹去過的牛頭角下村,昨日起正式開始遷拆,所有商戶都被迫結業,大廈開始圍板、重建,看著新聞報導,很不開心,有點想下淚。




當日我們吃過第九座對開的炭燒雞蛋仔、第十座的源發蝴蝶腩伊和豬雜河,又在源發旁邊開業已四十多年的興記茶餐廳飲奶茶,多懷念!聽說興記的古老店具昨日已透過拍賣轉讓給古物愛好者收藏,但縱然他們是有心人,那又與我何干?這些寶貝可能從此消失人世,或淪為小拙人抄賣或私藏的奢侈玩具、心靈自慰器,誰還我那可愛的餐卡座倚和大冰箱!

未吃過炭燒雞蛋仔的話,我勸你還是找個週末到大澳找那位老伯。以我所知,用炭火烤而非用電爐「電」出來的雞蛋仔,就只此兩檔,「牛下」遷拆後更可能僅存一檔!炭火烤的好吃過那些二流雞蛋仔不知多少倍,內裡是海綿狀軟軟熟熟的!至於蝴蝶腩、豬雜,相信很多人連聽也未曾聽過,前者是豬腩的筋膜位,後者則是豬的內臟,前者尤其好味和難求!有興趣的話,可到新店一試,離舊店約十分鐘路程,但我擔心新鋪已大不如前,全因舊鋪專心做三兩款麵食,而新鋪則走茶餐廳路線,連煲仔飯小菜三文治雞脾也賣,略叫人擔心!



至於最有特色的興記........都沒了,聽聞會開新鋪,但我要併死強調:特色,是不能再現重造的!





大家經常以為,日本的保育工作做得多好、多妙,我同意,基本上很多時比香港做得好,但有多好?好在哪?或許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事實上日本人仍不斷反思和批評保育的政策和手法,也同時不停進行破壞及重建,比方說神田一帶的舊區重建,就令麻煩妹一家又氣憤又痛苦又傷心,又比如中港台文化人眼中認為表參道上的同潤堂做得很好,但不少日人卻對之反感、不屑!

所以我經常不敢就這個棘手課題發表太多,也不是反對遷拆「牛下」。我只想借題發揮,指出:(一)人的感情和社區的特色是無價和不能修復的,任何人不得隨意破壞踐踏;(二)發展不是不好,甚至有其需要,但凡事總有代價,這些代價有時甚至不是一二十年或兩三代人會意識到的。

再來一點「牛下」











(相片絕大部分是麻煩妹拍的,掌聲鼓勵!)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