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and hong kong

about a girl in tokyo and a boy in hong kong.

19.8.09

Ich liebe Deutschland

離開了三個多星期,回來後很不習慣,有點象從天堂回到凡(煩)間一般,尤其難忘德國的風光、天氣和新相識的朋友,一切都是多麼的美好,嗚......


首站德來斯頓(Dresden),於河邊喝啤酒看日落(晚上九時許才日落)

我去上課的地方叫耶拿(JENA),是個很小很小的大學古城,一共留了11天。到耶拿前,我獨個兒去了東德名城德來斯頓玩了兩天。耶拿位於德國中部,而我就讀的耶拿大學則有551年歷史。耶拿雖然不是一個著名的旅遊地方,但也有其吸引之處。她的安舒和簡樸,就連一向箭步如飛的我也能好好的慢下腳步來,更重要是她在德國歷史文化上有無可取替的地位,比如公認為德國文學最重要的二人,歌德(Goethe)和席勒(Schiller),他們都在此任教和居住過一段長時間,而1558年創校的耶拿大學就於1934年改名為席勒大學,以紀念這位已故的德國詩人。哲學方面,萊布尼茲(Leibniz)、黑格爾(Hegel)和費希特(Fichte)等人也在這裡任教過,而馬克思(Marx)和叔本華(Schopenhauer )則在這裡取得博士學位(該校還是第一間頒受博士學位給女性的大學)。當地人很喜歡用"the centre of knowledge"來形容耶拿,多麼有力和貼切,贏盡了我的歡心!


耶拿的St. Michael's Church,當年馬丁路德也經常在這講台講道,其中一晚我獨個兒走堂來這裡聽管風琴演奏會

說實,十天的密集課程實在非常累人,早午晚也要上課,根本沒有多少時間觀光遊玩,但課堂和同學們都令我眼界大開。我們合共有26位來自15個不同國家的研究生,主要是修讀政治、法律、社會科學和神學的,是個很特別的組合。我們白天認真地上課後,晚上間中還會一起到酒巴瘋狂一下,我當然是中堅份子,更被標籤為愛喝啤酒和吃狗肉的香港人(因為他們知道我曾經吃過一次狗肉!)


酒巴狂歡鐵膽一號:秘魯友人,別看她有點神經質,人家可是律師來的

課堂內容和其中的得著便不要多談,否則悶死人悶死自己,倒想說說其他有趣的事兒。第一件是關於蜜蜂的。我從未去過一個如此多蜜蜂的地方,據當地人說,這是德國中部在夏天很普遍的,蜜蜂的數目比起中文大學的蚊子加蒼蠅再加上蝴蝶還要多!我每天最少都會在露天吃一餐飯,但未曾有一餐是沒有被蜜蜂騷擾過的,它們會掉進你的杯子裡與你分享果汁、不怕冷而撲到你的雪糕上滑雪、不怕熱而冒死吃你那熱騰騰的意粉...不過有趣的是,牠們既不怕人,當地人也不怕牠們,看見人類和昆蟲這樣和諧共處,實在難得。我想,假如是在香港,肯定不是你死便是我亡,香港人肯定會發明各種不同的方法滅蜂!


551年歷史的飯堂,也是蜜蜂重災區之一

另一件想記下的是跑步的經驗,這和村上春樹那本書無關,只是我一直覺得在外國跑步會是很好也很型的感覺,不過這也太奢侈了吧,一般旅行的話,何來空閒跑步?但我終於有機會一試了,且不只一次!黃昏沿著河邊跑呀跑,經過小山丘、小橋、草原,感覺超爽!如果香港有這樣的環境,可以讓我過這樣的生活,我絕對不介意折壽十年!


某天黃昏行山時拍下的

話說週末我們不用上課,學校為我們安排了兩天考察,第一天去了萊比錫(Leipzig),並了解德國近代史,因為萊比錫是德國革命的發源地。我們又參觀了聖多馬斯教堂(St. Thomas church),就是巴哈(Bach)落葬的地方,也是他生前指揮和演奏管風琴的大教堂,當日還有人在教堂內彈管風琴呢!但有趣的是,當日有位女士在教堂外的巴哈像旁拉小提琴賣藝,在我參觀間期她分別拉奏了多首莫扎特(Mozart)和舒伯特(Schubert)的名曲,但就是一首巴哈也沒有,奇怪!


巴哈安葬的地方就在聖多馬斯教堂的祭壇前

第二天考察的上午,我們到了德國最大,位於布痕瓦爾德(Buchenwald)的集中營,期間的心情不太好受,腦海中思考著兩件事情,也在參觀後和團友們分享過。簡單來說,一,這不是只關乎德國人的罪行的問題,而是關乎身為人類以及人類整體的問題;二,德國人設法從過錯和歷史中學習及反思,但我們的國家呢?中國經常批評日本有人不承認二戰罪行,但中國面對文革、六四、西藏等問題時又如何?德國人不會視集中營為博物館,也不會當作紀念之用,因為他們認為這二者都是「已死之物」,是僅僅停留在過去而無法引領人們向前的死物。相反,他們視集中營為「歷史場景」,意指強調歷史的直接呈現,不加修飾,不作篩選,讓不同年代、文化、種族的人到來時,能從不同的經驗、背景和角度去直接感受和思考。我相信柏林圍牆能在沒有流血的情況被推倒;東西德能在文化和經濟差異底下和平統一,這都是有其原因的。但諷刺的是,柏林圍牆倒下的那年,就是六四事件發生的同一年......


集中營內的木頭車,停放在燒屍間旁,猜是當年用來搬運屍體的

同日下午,我們到了威瑪(weimar),雖是小鎮一個,但她對近代德國文化和民主政制可謂至為重要,是德國第一個統一的共和國和第一部民主憲法的誕生地,也是世界歷史文化遺產城市。我本來一心要去威瑪共和年間最著名的包豪斯(Bauhaus)設計學院參觀,可惜該館今夏閉館維修,可憐的我失望而回!不過,威瑪這個小鎮實在非常漂亮,比起所有我到過的德國城市都猶有過之,就連普通一條街道和小商店也充滿了文藝和古典的氣息,無怪乎巴哈、歌德、席勒、尼采(Nietzsche)、李斯特(Liszt)等人也曾居於此地。


左邊的是旅客務服中心,但竟然如廝美麗,細心一看,右方的大廈掛了代表西藏的雪山獅子旗

在耶拿的最後兩晚都不用上課,其中一晚我到了市內廣場的嘉年華會,那廣場一星期也有數晚公眾活動,如露天電影播放(我去的短短11天內便有三場,其中兩場放Casablanca和The Reader,另一場是不知名的德語片)。我一向不太喜歡嘉年華會,但我覺得這裡的實蠻有意思。當晚除了有小賣、啤酒和美食攤位外,還有不同的音樂表演,更有大大少少不同類型的玩意讓小朋友玩,如各種球類活動、踩高橋、大型lego、彈床、木架、波波池等,無論是一家大細、情侶朋友,甚至幾個麻甩佬或老頭,總之人人都能樂在其中!我還忍不住在這裡大灑金錢,買了兩張唱片、一件衣服、兩杯啤酒、一個大漢堡和一包薯條!


他們的演出太利害了,就連中國的揚琴和印度的sitar也用上了!Band的名字叫Lovania!忍不住買了他們的唱片

這大致記下了德國之旅的重點,寫了這麼長,可見我的心明顯地還留在那邊,仍未能投入香港的生活(尤其天氣,實在要命)。事實上,我從德國回來後的翌日便到了貴州八天,但由於貴州是帶學生,且兩年前又和麻煩妹去過十多天,相較之下便沒有太多得著或感覺。


最後一天的早上在火車站告別,和我乘坐同一班車的相中人分別來自委內瑞拉、古巴、南非、薩爾雅多和德國

7 Comments:

Blogger SleepyKiki said...

glad to know u have had a nice trip!

總覺得旅行就是讓人反省自身的。走得越遠,對自己、對自己的地方,又會有不同的想法。

10:48 AM  
Anonymous fanny said...

hello 康哥哥**哈哈!!我是一位好乖的小妹妹!!哈哈哈!!

3:06 AM  
Anonymous fanny said...

到了貴州八天,但由於貴州是帶學生,且兩年前又和麻煩妹去過十多天,相較之下便沒有太多得著或感覺。
後面加句:::
(除左識左一位天真活潑可愛美麗好動溫柔賢良的小妹妹fanny外)

3:10 AM  
Blogger 馬騮仔 said...

有一個咁既fanny咩?我團只有一個成日發神經、低低bb、春麗頭和勁無知的fanny喎,難道係同一個人?

8:21 PM  
Blogger 麻煩妹☆ said...

wa beautiful photos.... good to see your writing like this. it takes time to read though...

12:42 AM  
Blogger PeeeeiYiiii said...

聽著這CD~~看著你的文章~~格外有感覺~~且感溫暖~~~

1:01 AM  
Anonymous ada said...

我在日本都打算跑步, 可惜太懶同怕曬, 呢round你嬴
你應該去德國住, 大把衫你買, 啱你甘愛美

2:37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