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and hong kong

about a girl in tokyo and a boy in hong kong.

2.6.09

八九六四



你沒有看錯,的確是《文匯報》,全版都是控訴北京的暴行



相中人據說叫王維林,至今下落不明



六四期間我就讀小學四年班,當時頑劣的我,把香港民運歌曲《愛自由》改為《愛豉油》,還改足整首,這是我對六四的第一個回憶......還記得當時老師嚴正言詞的教訓了我一頓,這是我求學階段裡無數次被老師的責罰中最受教、最知錯、最真心懊悔的一次。

我沒有很好的家庭教育,我對六四的認識,是自己從報章、書本中得來,當然還有小時候親眼看到報導和畫面。還記得某年曾不理爸媽的阻止,獨個兒參加六四的紀念晚會。當晚下著滂沱大雨,雨中聽著台上念誦王丹獄中寫的詩《沒有煙抽的日子》,眼淚和雨水不斷從我的面上流到脖子、肩上和地上。不怕告之眾人,自從多年前戒煙以後,我每年的六四期間仍會抽煙,以此對無數往生的英魂和獄中仍然被囚的無辜致意和紀念。

多年前我第一次遊北京,第一個要去的地方便是天安門,路途中心裡已泛起陣陣的激動,口中念著和前國家總理趙紫陽的同一句話:「同學們,對不起,我來晚了!」。望著人文紀念碑,雙眼已忍不住在流淚,旁人或許以為我真的很愛國!更重要的是,我在廣場上抽著煙,同時也燃起了另一根煙,以煙作香,祭奠英靈!

日前,和內地一位朋友(現在實不想說他是我朋友)在msn談起六四,他以不屑的口吻說了一句:「關你們香港人甚麼事」。我第一時間按著自己的怒氣,嘗試說明個中緣由,換來的卻是一個冷笑和一句「笑死我了」!我頓時除了感到不恥以外,還有滿腔的憤怒和悲痛。說到底,他是八十後出生,在內地受教育的一代,我明白他們對六四的認識,都是官方的一套,是學生的動亂,是反黨反革命的煽動,對他們,我只好無話可言。

然而,看著今天的香港狗官、一眾牛鬼蛇神,還有那些受過「優良教育」的大學生,我更加感到不恥和心寒!我再說,我小時頑劣,家庭教育也做得不好,讀書也從不用功,然而,我的良心卻不能讓我對那些自以為有分析能力的人,試圖抹去政府當年(至今亦然)的暴行。狗官和牛鬼蛇神也就不談,反而多得他們,今年六四晚會肯定破近十年的人數紀錄。但那些具「多角度思考」、「批判思維」的學生們,還有自命以「中立」和「客觀」的老師,和那些讓學生自行分析的中小學教學法,簡直把人命和良心都隨他們的尿液、糞便、黑頭、精液和經血等等丟進了垃圾筒!

什麼「政府有責任維持秩序」(當時有人搶劫嗎?市民不都是安守本份,把自己所有的拿出來,支持民運嗎?最破壞秩序的豈不是高高在上的官員和軍隊嗎?)、「學生都有錯」(二十歲的學可以無錯嗎?你二十歲時還在麥當奴玩PSP、NDS!要帶領數以萬計群情洶湧的學生和市民,可以冷靜和分析嗎?今天的老師管幾十人一班也管不來、家長連照顧一兩個小朋友也要請菲傭,犯錯、無能、不冷靜的是我們!)、「軍隊也有人受傷」(你來強姦我,還要我擘腿相迎,來個高潮眼神兼大聲說好?事後還好意思說浪費了你寶貴的精液和汗水!)

這一切一切的狗屁混醬,自以為是新思維,是多角度、客觀、中立地分析六四,說穿了只是無知的幫兇,比起無良知的暴徒差無幾,重點是比後者蠢,而且蠢得來還自以為聰明!更可怕的是,電台節目展現了不少這些蠢人、幫兇,而且都說自己是經過考察和分析所得出的結果,如果是這樣的話,我真的對教育,對歷史,對香港,對中國,以至人類的未來都感到悲哀!

最後,請放過長胖了的王丹、做生意的(和長得更胖的)吾爾開希及柴玲,他們已走過了他們的大半輩子,他們背負的已太多了,為何人家發胖和做生意也不行?中年發福也是罪?人家賺錢過活不行,我們大魚大肉,對迪士尼微笑,對自由行叩頭就是清高?自潔?當我們還在高床暖枕之際,請先問問自己做過了什麼、走過了什麼的路!

3 Comments:

Anonymous Vienna said...

我想是因為通識教育,年青一輩寫議論文寫得太多, 以為陳述正反兩面的論據就叫做批判思維,客觀中庸,殊不知議論文最重要的東西是立場,this is where i stand,不能說出立場的年青人,不是不敢,而是根本沒有自信心沒有能力去判斷對錯的位置,這更加反映了一個沒有獨立思考,人云亦云,黑白不分,是非混淆的時代.

以前大學上導修,我就係最憎那些自以為持平的溫和派同學,嬴了人緣,失了性格.

就算是偏激如明光社的論調,都總好過這些不冷不燙乏味平庸的廢話......

4:17 AM  
Blogger 馬騮仔 said...

我想這不應僅僅算到通識的頭上,說到公道話,我也認識不少有心有品有才有學更有法的通識老師和教育工作者,而且現今學生比我們那一代,無論是在大學還是在中學,都更自覺去認識六四和討論六四,這不竟也是好事。

問題出在那裡,我自問說不清、摸不透,或許是現今很多人都希望與別不同,希望有新的、個人的見解,而又急著去作結,去表態,找一個所謂屬於「自己」的立場,且太過強調客觀中立,反倒忘了一些最重要最關鍵的東西,如人情、人性,甚至人命!加上這個鬼社會鬼制度所教育出一個又一個無情感,只強調實用、客觀和效益的模範學生,且再被那一個又一個的狗官和牛鬼蛇神混水摸魚之狗屁言論混殽了視聽。

5:06 AM  
Blogger 馬騮仔 said...

或者再說得簡單點,就是大部分學生根本未有足夠的能力去自行分析(雖然我也不見得成年人又一定有)。

3:10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