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and hong kong

about a girl in tokyo and a boy in hong kong.

18.6.09

與GR2同遊日本

沒錯,我終於妥協了!不用菲林機而買了部小小的DC,結論是,感覺良好,方便異常,但還是喜歡菲林機。可是無法子,有時候總不能帶大機。下個月去德國便會大小機同時出動,但主要還是這小機隨身,因為總不能每天開會上課都帶著大機那麼誇張。多年前年輕時去英國上課,當時DC還未普及,每天帶著大機不覺問題,如今像是不行了,真的是因為老去了嗎?(我的心早已去了歐洲!)

既買了新相機,自然要報告一下行程、貼下相,不過事先聲明,因為東京去得多了,所以拍攝得不多,大部分時間也都留在咖啡室看書聽音樂,說不上精彩 :p



去東京除了會一會麻煩妹以外,便只有飲飲食食和看建築,相中是上野公園的法隆寺寶物館(位於東京國立博物館內)。今次應是第三次到上野公園,每次皆有不同目的,但每次都是不夠時間而要離去 :( 上野公園有很多很好看的建築物,之前已參觀過由柯比意(Le Corbusier)設計的西洋美術館,很喜歡,且藏品意外地豐富!今次有幸再去,但過門而不入,因為實在人太多,原因是正在展出大量從羅孚宮借來的展品。由於麻煩妹公司負責這次的宣傳活動,所以我有一張免費的票,但是人實在太多(平日中午,但隊尾已過了輪候110分鐘的位置),且內裡的常設展品和羅孚宮的都已看過了,所以沒有去排隊。說回法隆寺寶物館,它是谷口吉生的傑作,方形薄片切割和簡約形式,再加上大塊大塊的玻璃正是他的標誌,進館前的水道猶如先洗滴凡塵的俗心(內裡主要是日本佛教寶物),實在別具心思!



這個也是在上野公園附近拍的,是東京國際兒童圖書館,它本是一古老建築物,但經過復修和擴建而得以成為今日的樣子,至於經手人嘛,就是安藤忠雄!我去日本的小小心願便是要看齊所有安藤的作品,希望有這一天 :) 它的玻璃小房和入口,不禁令人想起貝聿銘在羅孚宮擴建時加的玻璃金字塔!可惜的是我沒有足夠時間進去看,聽說內裡大都是本土的兒童圖書和研究書藉,說不上「國際」:p(另外也去了上野的森美現代美術館,感覺也不錯,只是門票貴了一點)





人是麻煩妹,地點是一個叫作尾瀨(Oze)的地方,位於群馬縣的森林內,聽說這裡四季的風景都不一樣,會有不同的鮮花盛放,之前看照片靚得實在要命!可惜我們來得不太合時,既是兩季之間,鮮花不多,當日更下著大雨,難為我們要花七小時車程來回再加四小時步行山路而至,有點可惜。相中的白掌花是雨後放晴時拍下的,想像一下當你穿過森林,然後有大片草園和濕地,地上長滿小黃菊和白掌,實在很美!







這裡是位於琦玉縣,被稱為「小江戶」的川越。當日麻煩妹要上班,我一個人坐火車去了那兒玩了一整天。這個古老的木構鐘樓是被選為全日本百大景觀之一,事實上川越的主要景區內都保存了大量的古建築和民居,也有好些有趣的街道和店鋪,如古老的糖果店街(第二張)和神社(第三張,冰川神社),然而我始終鍾情於京都和內奈,感覺比較實在點,和更古雅一點。





最後,自然離不開我至愛的咖啡店和老店,黑白的是我在銀座至愛的Cafe de L'ambre(以前介紹過,今次再拍只因有GR2同行,而且有黑白照片功能,拍攝古老的東西確很方便。而另一張是位於新橋的舊式「茶餐廳」,開業已四十多年,很有懷舊風味和港式茶餐廳的感覺!

2 Comments:

Blogger les said...

買 ricoh 咁有錢?乞人憎!

1:15 PM  
Blogger 馬騮仔 said...

否則的話,一般DC怎能滿足這個用慣菲林機的我呢?不過,也不算很貴啦(本來有想過買sigma dp2,仲貴,哈)

12:24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