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and hong kong

about a girl in tokyo and a boy in hong kong.

4.6.09

六四零晨

二十年前的這個時間,時情差不多要發生;二十年後的今日,香港下著雷雨,房內不停地播放這首由張雨生作曲,王丹在獄中填詞,一首不願聽到,但每年又會不斷重播的歌曲。寶哥(張雨生)在九七年底去了,快將十二年,六四的英靈也去了,剛好二十年

窗外的雷聲像在控訴,雨點則像在落淚...

人生有多少個二十年,新聞報導說吾爾開希想回家,甘願向當局自首,現仍身在澳門,萬分擔心

求主垂憐,二十年前的他們,和二十年後的我們



《沒有煙抽的日子》
曲:張雨生(1966-1997)
詞:王 丹(1969 ~ )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你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
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啊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耬雨絲 喔~

在你想起了我後
又沒有抽煙的日子 喔~~



還有這首,作曲的家駒也去了十七年,離世時竟也和張雨生一樣,都是三十一歲...而填詞的黃偉文,也和王丹一樣,出生於1969年,是巧合,還是天意?

《抗戰二十年》
曲:黃家駒(1962-1993)
詞:黃偉文(1969 ~ )


喔 你我霎眼抗戰二十年 世界怎變 我答應你那一點 不會變

當天空手空臂我們就上街 沒甚麼聲勢浩大
但被不安養大 不足養大 哪裡怕表態
當中一起經過了時代瓦解 十大執位再十大
路上風急雨大 一起嚇大 聽慣了警戒

應該珍惜的 即使犧牲了 激起的火花 仍然照耀

幾響槍火敲破了沉默領土 剩下燒焦了味道
現在少點憤怒 多些厚道 偶爾也很躁
不管這種爭拗有型或老套 未做好的繼續做
活著必須革命 心高氣傲 哪裡去不到

他雖走得早 他青春不老 灰色的軌跡 磨成血路

喔 你我霎眼抗戰二十年 世界怎變 永遠企你這一邊
喔 哪個再去抗戰二十年 去到多遠 我也銘記我起點 不會變


今晚不斷播放的還有Beyond的《大地》和《長城》、達明一派的《十個救火的少年》和《禁色》、夏詔聲的《媽媽我沒有過錯》、盧冠廷的《漆黑中不再面對》......

香港,曾經是多麼的可愛

這夜,我再哭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